可爱老人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会员
搜索
查看: 726|回复: 27

[知青岁月] 如梦令十一首——插乡忆旧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9-10 20:2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春江水暖 于 2019-9-10 21:21 编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前  序
    五十年前刚念初中,课本上未识古词。但一场文革让我背熟了领袖的“风展红旗如画”。后在高中队友那儿又读到了李清照的“应是绿肥红瘦”,故对《如梦令》一直情有独钟。平日心有所感,总拿它瞎填几句,日久便成了一堆打油文字。今从中挑出几首,既无雅韵之文采,也缺“红心”的正能,唯有真实可取。相信网上插友,读后多少还是会有所共鸣的。
    需说明,这里边,除开首尾两篇之外,其余皆为当年的涂鸦,只做了个别文字修改。还有,我至今也只会用“新韵”。哈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如梦令十一首——插乡忆旧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(附说明文字)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一)
         老去追怀如雾,独悯插乡深处。最忆老寒天,犹涉水田劳务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归暮、归暮,足冻已难移步。


     忘不了1970年的冬至下午,出工八里外,涉水“挖禾兜”。是日奇冷,隔天下雪。傍晚队友足皆冻痹,加之蚂蟥叮咬,众腿泥血模糊,相搀而归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(二)
       难忘过年一幕,百里兼程山路。踏雪到城关,却告列车时误!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悲驻、悲驻,今夜归心无宿。


     每年腊月,打熬终岁的插青们归心似箭。挑上行装和各自的口粮,百来里山路直奔县城。虽飞雪漫天,络绎无阻。可当时,春运的“京福特快”常会误点大半天,停站又仅4分钟。多少知青数日难以上车!天寒地冻,苦不堪言!……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(三)
        布谷清明三月,队里粮荒愁借。赶早去拔秧,集体下田食绝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寒澈、寒澈,交迫饥寒凄咽!


    春播艰苦。天不亮就要拔秧,再去大田插种。宽裕些的生产队,出工前会提供村民一顿早粥。但每年春天,都有不少村青黄不接,筹粮无措。社员起早就得饿着肚子下地插秧。呜呼!其村里的知青苦命,可想而知。……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四)
            群宿阁楼蜗穴,共煮锈锅一个。年后断油星,咸菜素粥常课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堪乐、堪乐,相比赊盐之厄!


      当年我们插乡的村民,穷得连几分钱的盐巴也要赊账。对比之下,咱知青虽苦,还常有城里的父母接济。再吃腌菜白粥,也觉知足啦!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五)
             恩谢李师无畏,御状直达宫内。实话路难行,惊动诏文宣慰!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崩泪、崩泪,多少知青沾惠!  


     李师,李庆霖也。1973年,福建莆田的小学教师、知青家长李庆霖给毛主席写信,实说下乡知青的万般艰辛。领袖回信称:全国此类事甚多,容当统筹解决;并寄上300元,“聊补无米之炊”。中央随后下达了21号文件,全面落实知青政策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(六)
        今晚雪天寒彻,小许饥馋难过。饭量爆惊人,一顿竟餐斤糯!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犹饿,犹饿,红薯再食三个!


    小知青正是长身体的花季,终日劳作、又缺油荤,体能耗竭,饭量自必惊人。同队的小许,某冬夜蒸了1斤多的糯米,一气便啖个精光。睡前竟又吃了三个烤红薯!令人咋舌。至今大家每次聚会,都要笑晒此事,感慨一番!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七)
         评罢记分归舍,一盏豆灯床侧。溪水诉乡愁,队友梦睫湿热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长夜、长夜,翻我电工读册。


   插乡水电乏力,户户油灯。夜里溪流呜咽, 暗昧无边。农妇哄眠,哼调悲凉,乡愁入梦,泪流湿枕。就在这长夜灯黄下,我硬是翻阅完了一本电工手册。后来回城当电工,刚学徒就能上岗啦!哈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八)
          虽借卷烟浓味,难掩厕间熏秽。星夜赴村头,手电火柴齐备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惊退、惊退,前有银环结对!


      银环,即银环蛇。某夜,我和一队友从房东家同往村头茅房如厕,忽闻前路窸窣有声,顺着手电光柱,竟照见两只绳粗的银环蛇交缠一处,正昂首向你吐舌!唬得咱俩惊呼而退,仓皇逃归。从此,知青夜间“出动”,手头就又多了个新装备:惊蛇打草长棍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九)
         年末上招评荐,纷显后门惊艳。同灶铁哥们,芥蒂也常突现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身贱、身贱,黑崽无缘求变。


    每届年终,招工评议便开场了。队友们忙写“自荐材料”,或找村、乡干部拉票。有关系的,公社、县里紧跑。省城有线的,长途电话搭桥。为了百里挑一的上调机会,大家各显神通。同一锅灶吃饭的哥姐们开始互觉生分,一向够铁的好友,此时也会因而隔阂、互生芥蒂、甚至反目……!这样一场年度大戏,总要捱到来年开春才能歇幕。一片纷乱中,唯有“可教育好”的子女们最淡定,因已深知“馅饼”与己无缘,只有举荐他人的份。也因此,他们成了人人争取的“票仓”,人缘一时灿烂!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(十)
          双抢腹觉急痛,星夜县城抬送。百里不停肩,众友力竭全用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情重、情重,真险肠没穿洞!


      1971年盛夏中午,“双抢”收工后,我突感腹疼难受。医疗室吴医生认为是中暑,开了瓶“十滴水”;但到了夜里,见我脸色蜡黄,小腹剧痛并伴呕吐,他才慌神,建议送公社。
      队友们顿时齐聚,由乡小学郭校长领头,立马卸下门板、铺上床单做成担架,抬上我火速便往公路赶。八个队友分批轮流肩扛,几乎连奔带跑地一口气抬出20里山路,直到公路边上。正巧赶上有辆卡车路过要去城关,当即被队友拦下,带上我径直开进了县医院。
      这时我已痛得意识模糊,直到躺在手术台上,做了下身麻醉后才清醒过来。在无影灯下听医生说:“再耽搁半小时,你的肠子恐就要坏死、穿孔,要被切除一段啦。若延误成腹膜炎就更危险了。”听后既庆幸又后怕,对肝胆伙伴们这场“生死时速”的倾力抢救,越发打心眼里感激不尽,把他们的好处从此铭刻在了心头!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十一)
         落户僻乡穷队,方辨人间烟味。山佬苦犹淳,使我良知磨淬!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珍贵、珍贵,强体更识明慧!


    五十年前的插队,让一代花季少年走出课堂书本,直面社会真实。赤贫的乡村、醇厚的山民、艰辛的劳作,使我们身心淬砺成长、良知醒悟升华,为之受用终生!

评分

参与人数 9人气值 +36 收起 理由
春归来 + 5 大赞!
光风霁月 + 3 大赞!
禾子 + 3 大赞!
玉香 + 5 赞一个!
湛蓝 + 2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0 2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老网,感谢春江兄,让我读到这有血有肉的诗句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0 21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朋友佳作:如梦令十一首——插乡忆旧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0 22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明月永恒最多情,让人思不宁。
昔日队友今何在,多已无踪影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04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佳作!赞一个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08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!学习分享佳作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08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分享朋友的佳作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08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佳作!赞一个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0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的“ 如梦令十一首——插乡忆旧” 用精炼的文字、生动的事例描述了当年插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读来让人感慨万千。谢谢老师佳作分享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9-9-11 10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朋友插乡忆旧如梦令佳作!上午好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值 +3 收起 理由
春江水暖 + 3 多谢好友,中秋快乐!

查看全部评分

        
下一页 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

手机版|公众号|小黑屋|可爱老人网 ( 闽ICP备11009337号 )

GMT+8, 2019-9-22 19:59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